横竖弯钩丶

【统一回答】怎么才能写好一把刀?

凛冬压力山大的季节:

注意,这篇文非常主观,请批判性阅读。

想转就转,明天就删

一直以来都有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,我一般都拒绝回答,因为三言两语难以说清。

我写刀并不算好,远远没有到登堂入室的地步。但是我写了将近六年同人,也研究了六年的刀子,在刀派上我应该也算很多初踏刀道的小朋友的前辈吧,既然这样就把我的一些经验和个人走过的歪路给大家分享一下吧。

首先,我来谈谈我个人(划重点)认为非常low的刀。

一.猝不及防刀

这类刀是怎么回事呢?举个例子,在全文没有任何伏笔暗示的情况下,作者写了百分之九十九主角间的甜蜜恋爱,然而在最后毫无预兆地让其中一只车祸挂掉,火灾挂掉,绝症挂掉……以图让反差给读者造成猝不及防的效果,从而留下深刻的印象……

别,千万别。

二.为虐而虐刀

这类写手没有那么调皮,文里的悲剧氛围的确有迹可循,不会猝不及防给大家喂屎……因为他们从头到尾都在喂屎。

这类写手可能控制不住自己的抖s之心,把所有你能想到的悲剧都加到主角身上,父母双亡,没车没房,身患绝症,头顶草原……这些都是小意思。主角的悲剧还往往体现在自己身边的人身上,如果是好人就莫名其妙挂掉,如果是坏人就一个劲虐主角,再加上莫名其妙的误会之类的……但是笔者由于现实经验的缺乏,自身笔力的不足,主角的悲剧往往不能引起共鸣,反而会带来一种荒谬的感觉。

这个也别,千万不要。

三.华而不实刀

这类写手往往文笔有亮点,但是故事性却不足。往往的,她们控制不住炫技的心,想用文笔点亮全文,却造成了反效果。

举个例子,就比如说,笔者的主角只是摔伤了手,但是笔者却非要营造出主角死了全家的气氛,用一些非常不贴切的笔法。这样除非你文笔好到了天上,只会让读者一脸“有必要这样吗??”的懵逼。


好的接下来我会说几种我喜欢的刀。

一.命中注定刀

二.死循环刀

三.上帝视角刀。

前两种熟悉我的文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是什么,我就解释一下第三种,也是我最喜欢用的刀。

上帝视角刀虐的只有上帝视角的读者,故事里的人往往因为信息的不足而怀抱希望,而上帝视角的读者们因为能看清全局,知道是个死局而绝望。而在看到不知情的主角们时,这样的反差会导致绝望又加深一点……

但是以上三种刀都不算是初级刀了,新手请量力而行,这几种刀磨刀难度很大,不抱着秃头的觉悟就不要尝试了。

最后说一下我认为的刀手的职业操守是什么。

一.真情实感,爱惜笔下每一个人物


可能有人会好奇,为什么刀手需要爱惜人物呢?我们不是要虐他们吗?

曾经有一个理论是写手感到的情感只能传递十分之一给读者。虽然有点夸张,但是的确是这个理。这意味着什么呢?意味着你要比读者十倍的爱人物,十倍的希望他们he,这样才能在失去他们时感到十倍的痛苦,这样才能让你读者达到理想的悲痛值。



二.要有逻辑,人物智商不能掉线

你必须珍惜你的每一个角色,不能让他们的智商突然下线。在你的屠刀落下前,问自己三遍。

“主角真的没有其他办法了吗?”

“除了这样别无选择了吗?”

“他能不能再抢救一下?”

如果回答是否,好的,尽情虐吧。如果回答是“有其他办法”,那就刀下留人……才怪呢,你又不是糖手!

正确答案是重新设定场景,让“虐”变成这个场景最好的选择。

三.会写糖

刀手必须会写糖。写写糖,对打开你的思路是有帮助的,可以让你磨刀时看到更多的东西,也能让你的刀文不再单薄。

总之好的刀手必须会写糖,写得还不能比糖手差。

好的我总结一下,我眼里的(重点)好的刀手需要兼备强大的逻辑和细腻悲悯的内心,布置要情节时冷漠理性,描绘情感时感性细致。


希望这个胡说八道对所有打死不愿放下屠刀的道友们有帮助~可以转,虽然并没有什么好帮助。




评论

热度(42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